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汽車法律
發生車輛交通意外 「推撞」和「追撞」的有何不同?

【推撞】:係指本車已煞住車,處於停止狀態,而被尾隨的車輛 「推撞」,進而本車再撞及到前車。
【追撞】:係指各車皆為行進中,處於非停止狀態,因本車煞車不及「追撞」到前車,而本車車尾又遭後車撞及。


 交通事故發生之後,在來就是要讓交通警察測量事故現場、製作筆錄、繪製事故現場圖、將事故現場拍照等,以做為釐清肇事責任之歸屬。基於「推撞」與「追撞」的差異,在肇事責任上也會有所不同,當然也會涉及日後辦理保險理賠的相關問題。
保險理賠方式:


「推撞」理賠方式:
不論是本車的車頭或車尾,以及前車的車頭或車尾的損失「皆由後車負責賠償」。


「追撞」理賠方式:
前車受損部份:由本車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賠償。
本車:車頭受損部份:由本車之車體險賠償。
車尾受損部份:由後車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賠償。
後車:車頭受損部份:由本車之車體險賠償。
車尾受損部份:由該後車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賠償。
再後車車頭受損部份:由本車之車體險賠償。


 無論是「推撞」或「追撞」均會牽涉到車體損失險及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因此建議車主,預算足夠時請務必投保此兩險種。在「推撞」或「追撞」發生時,為確保肇事「責任」,務必請警 方「當場」處理,並製作現場圖及筆錄,千萬不可私下和解,以免事後孳生糾紛。
 萬一遭遇多輛車碰撞事故,涉及到汽車險對「追撞」、「推撞」理賠方式不同時,車主千萬記得應立即通知警方至現場處理(製作現場圖、筆錄)並通知保險公司,以確保車主應有之保險權益。

 



※引用法律條文以刊登文章時為準,若有不明瞭的部分歡迎與我們聯繫

 

 
若需要律師協助,我們會優先幫您安排 預約律師行程

 

北部專線 ☛(02)2598-1586
中部專線 ☛(04)2372-8845
南部專線 ☛(07)285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