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
何謂著作人格權,包含哪些權利?

  著作人格權主要是保護著作人之名譽、聲望或其他無形的人格利益,該項權利因具有一身專屬性,故不得讓與或繼承著作權法第二十一條)。

本權利包括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及同一性保持權,分述如下:
 

(1)公開發表權:
  公開發表權係謂,著作人將『尚未公開發表』之著作以發行、播送、上映、口述或其他方法向公眾公開其著作之內容,這項權利包含是否公開,何時公開,以及以何種方式公開。但是如果著作人是公務員,又依著作權法第十一條及第十二條之規定,著作財產權歸屬法人享有時,則公務員不享有公開發表權。另外,若具有下列情形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著作:


1. 將著作財產權讓與他人或授權他人利用,因著作財產權之行使或利用而公開發表者。因為既然讓與或授權他人,卻又不公開發表,那讓與或授權利用即無意義,所以此種情形推定著作人有同意公開發表。


2. 著作人將「美術著作」或「攝影著作」之著作原件或其重製物讓與他人,受讓人以其原件或重製物「公開展示」,其理由同上,但須注意,限於美術和攝影著作,且公開發表方式限於展示。


3. 依學位授予法所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又該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


4. 依著作權法第十一條第二項及第十二條第二項規定,由雇用人或出資人自始取得尚未公開發表之著作財產權,僱用人或是出資人將著作財產權讓與、使用或利用而公開發表著作者。
 

(2)姓名表示權:
  依著作權法第十六條規定:「著作人於著作之原件或其重製物上或於著作公開發表時,有表示其本名、別名或不具名之權利。著作人就其著作所生之衍生著作,亦有相同之權利。」但是如果著作人是公務員,又依著作權法第十一條及第十二條之規定,著作財產權歸屬法人享有時,則公務員不享有公開發表權。
 

(3)同一性保持權:
  著作權法第十七條規定:「著作人享有禁止他人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式改變著作的內容、形式或名目至損害其名譽之權利。」

 

 


※引用法律條文以刊登文章時為準,若有不明瞭的部分歡迎與我們聯繫

若需要律師協助,我們會優先幫您安排  預約律師行程 
 
CustomerService
 

☎ 北部專線 (02)2598-1586
☎ 中部專線 (04)2372-8845
☎ 南部專線 (07)285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