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汽車法律
小心二手車騙局

 筆者的一位好友小J,最近買了一台「奧迪」的二手車,這台二手車才使用過兩年,車況很新、很漂亮,由於價錢不貴,小J很興奮的,立刻買下了這台,看似全新的二手車。但天不從人願,三天後,車況出問題了,剛開始音響沒聲了,後來喇叭也不叫了,最後頭燈、方向燈、雨刷都不會動,可以說整個電力系統完全停擺。小J馬上請熟識的修車朋友來看看,一經檢查才發現原來這是「泡水車」, 這真是太可惡了。經過小J與車商的幾翻談判,始終無法達成退錢的底線,勉強只可以換台車。由於先前的疏忽大意,小J已經知道「被騙了」。
 一般人會想賣車,不外乎三種心態,一是車子舊了,想買輛新的來開;第二是車子老出毛病,修來修去很傷本,乾脆換台新的;第三種就有晦氣的事故車。這樣說起來,中古車有三分之二的機率,是處於「不良」狀態,而有趣的是,買中古車的人,通常是為了省錢,買了之後卻經常在花錢!
 而選購中古車,最怕買到重大事故車,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就被老闆給矇住了。舊車在賣給中古商後,車商當然都會花小錢,將車子「美容」一番,把缺了的零件換一換,再把油錶的公里數調一調,最後把內部清一清,換個漂亮全新的椅套,打上美容臘,看起來就像新車一樣了。所以買中古車,光看外表是絕對不行的,最重要的是仔細地檢查、用心地試車,還有努力地殺價。否則慘痛的教訓,很可能就輪到你身上了。在這裡也提供幾種分辨車況好壞的方法:
1.前撞,打開引擎蓋,檢查所有零件是否就定位。
2.側撞,檢查車門縫的接和密不密。 
3.後撞,打開後車廂,看看烤漆有無修補過。 
4.試車,最好請熟識的修車師傅,代為幫忙。 
相信有了這些方法,以後買車就不會被騙的哇哇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