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車禍法律 >刑事部分
車禍犯罪是否為告訴乃論?

依刑法關於車禍肇事的處罰規定,必須「告訴乃論」,抑或「非告訴乃論」(俗稱公訴罪)?

分述如下:
(一)告訴乃論之罪,在條文中都有明文規定,例如刑法之普通傷害罪通姦罪妨害名譽罪等。


(二)非告訴乃論之罪,犯罪被害人的告訴,只是偵查開始的原因。而告訴乃論之罪,告訴不僅是偵查的起因,也是訴追的條件,因此未經告訴人之告訴,檢察官不得對被告起訴,如檢察官提起公訴者,法院也因其欠缺追訴條件而應判決不受理。


(三)告訴乃論之罪,告訴人應在知悉犯人之時起六個月內提出告訴,否則會喪失告訴權,告訴權人實施告訴後,亦得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前撤回告訴。但基於告訴不可分原則,告訴權只是就犯罪事實,有自由決定是否告訴之權,告訴人是沒有選擇犯人的權利,告訴權一行使,其效力即及於其他共犯,對於共犯一人撤回告訴時,其效力也及於其他共犯。

 

律師住隔壁相關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AOA6JwJQM


※引用法律條文以刊登文章時為準,若有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若需要律師協助,我們會優先幫您安排  預約律師行程 
 
CustomerService
 

☎ 北部專線  (02)2598-1586
☎ 中部專線  (04)2372-8845
☎ 南部專線  (07)285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