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信用(現金)卡
信用卡背面的〝七位數字〞不要隨意流出!

 信用卡上的卡號很容易被人知道,尤其像是網路交易這類的金融方式最常用到,但卡片背面的檢查碼(不叫授權碼),是用來判別卡片真偽的一項重要依據,(位於簽名欄上七位數字),千萬不要隨意告知別人,因為,歹徒若有此一檢查碼,便能做出一張更趨完美的偽卡,千萬小心。
 另外,若以信用卡郵購或傳真訂講商品時,若表格中要你/妳填檢查碼,請不用填,以郵購的商店來說,並不需要用到此號碼,不填寫可以減少資料外流的風險。雖然在外使用信用卡交易,店家人員還是會將你的卡拿來做簽名比對,簽名欄上七位數字要不被看到是不可能的,但平時也不要特別去跟別人公佈此一號碼(平常也不會去注意這號碼吧!)。
 還有,如果有接道:「您的信用卡是否要升級?」等類似的諮詢電話,那麼你就要小心了,因為銀行是沒有那種閒暇時間特別打通電話跟你推銷這個的,八九不離十是詐騙集團打來的。
 不法之徒假借銀行之名說你刷卡信用很好要免費將你的信用卡升等,例如:普卡升等至金卡,金卡生升等至白金卡,要是答應了,那麼你已經掉入對方的陷阱了。
 可怕的是,他們會有你當初申請信用卡的個人申請資料,之後會與你核對個人資料,要是資料有誤,
 他會說你怎麼不寄回更正資料,也會問你如何繳款,是自行至銀行繳款呢?還是轉帳呢?
不管是回答哪一種,之後他都會詢問你是否要寄一張轉帳申請書給你等等的〝服務問題〞,讓你根本不會產生懷疑。
 當整個氣氛已經成熟時(你已經完全相信對方是銀行人員了),對方會請你拿出信用卡,向你詢問背面簽名欄上是不是有一排數字,此時歹徒會說:「請問是不是○○○○……」之後就會止住,此四碼為信用卡正面的十六號碼的倒數四碼的數字(由左至右),也是你背面簽名欄上方七碼的前四碼。
 要是你沒反應,他就會重覆念,此時你會不由自主的念出接下來的三碼(人的合作糾正心理),此三碼為個人信用卡的檢查碼也就是所謂的密碼(一般來說檢核碼是用於無實體過卡消費使用)。這時你信用卡的檢查碼就被套出,也就是任人宰割了,而對方並不立即掛斷電話,還會跟你說幾個工作天後就會收到新卡,之後你就有總共多少張卡…等等,最後掛上電話,你所得到的結果就是──信用卡被盜刷了!
防範方法
一、請勿將信用卡簽名欄上的那排數字告知任何以電話來詢問你的人
二、先說你沒空,請對方留下電話;大名。對方不留那就作罷反正你也沒損失
三、對方要是有留,就自行打電話至刷卡銀行核對。《身分證影本記得要簽名!!》
  這個真很重要,如果你有修過相關法律課程或票據課程,你會知道。拿身份證影
  本去辦理信用卡時,記得在影本上寫「此身份證影本僅作為申請XX銀行XX信
  用卡用,不得轉為其他用途。」再簽上你的名字。同時再提醒你:『上述的文字
  一定要簽在身份證的範圍內,而且不要遮住:ID、No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