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詐騙防治情報 >手法類型
專業芭樂票販售詐騙集團 北部地區出沒

 前些日子台北市調查處循線逮捕以嫌犯馮建燈為首的詐欺犯罪集團。此集團專門兜售空頭支票給另一個詐騙集團行騙牟利,同時自己也以相同手法向外詐欺,估計詐騙金額超過數億元。馮建燈等五名落網嫌犯經偵訊後,市調處估計集團成員至少有十人,辦案人員將分析查扣的帳冊資料,並根據馮等供述,追緝另一個詐騙集團。
 此詐騙集團自九十一年起即虛設多家人頭公司行號,再以人頭向關係良好的金融機構請領支票。之後再將請領來的支票以每張五千至六千元不等的價格賣給另一個詐騙集團。馮建登集團不但販售「芭樂票」給另外一個詐騙集團牟利,還藉由虛設行號大量進貨,濫開無法兌現的支票給不知情的廠商,隨後惡性倒閉,並以不到市價三成的價格將進貨轉賣,可說兩頭都賺,多年來不法獲利高達數億元。而購買「芭樂票」的另一詐騙集團,則以「芭樂票」大量向北部地區廠商購買貨品,待貨品到手後,即人去樓空,被害人拿支票去銀行兌現遭退票時,才知道受騙。
 馮建燈集團所有成員為規避檢調查緝,都用人頭門號的手機聯絡,得款後以親友或人頭帳戶洗錢。辦案人員說,由於這一類空頭支票詐欺案件的退票率在北部地區不斷升高,經中央銀行向調查局本部洗錢防制中心通報後,發交台北市調處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