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債務 >自保
討債整條街噴漆潑瀝青牙籤塞鑰孔黏膠 殃10餘住戶

【任思齊╱台北報導】(20050809) 蘋果日報台北縣中和市一名男子欠下討債集團債務,竟留姊姊住址給對方,討債集團六度催債未果,前天惡劣地將整條街十多戶住家門口統統噴漆,並用牙籤塞入鑰匙孔再黏上三秒膠,還留紙條表示若要還錢請致電。過程全被監視器拍下來,附近住戶昨向警方報案,無奈地說:「又不是我們欠錢,討債集團實在太可惡!」

目無法紀
警方發現這處位於台北縣中和市民享街的民宅,監視器共拍到三名年輕男子的犯案過程,他們不但破壞鑰匙孔,還一邊噴漆、貼上警告字條,要求欠債人楊建德出面。債務人的姊姊表示,「實在很痛苦,我無力替他還債了,已經替他還很多次,又找不到他人。」
一個人欠債,卻讓整條街的人遭殃,歹徒囂張行徑令住戶們十分困擾。任思齊攝

待巡邏警員離開才犯案
警方指出,這個囂張的討債集團昨晚三人成行,趁巡邏警員一離開,就將十多戶的鐵門用噴漆噴上「要還錢」,將牙籤塞入鑰匙孔再黏上三秒膠,還潑柏油在門前地上,行徑十分大膽。
住戶昨早發現住家鑰匙孔都被三秒膠黏住,害得不少居民怕出門後,無法開啟家門,紛紛找鎖匠幫忙處理。
居民看著潑滿地的瀝青及滿牆壁噴漆氣憤地說,討債集團不分青紅皂白,明明是鄰居欠錢,卻用殃及鄰居的方式討債,「跟我們什麼關係?」住戶不滿地痛罵討債公司:「實在太可惡!」也有住戶十分困擾表示,「又不是我們欠錢,實在很無奈,希望欠錢人趕快出面解決。」


債務人姊姊:鄰居都怪我
而債務人的姊姊表示,她常常失眠、壓力好大,又波及到鄰居,「鄰居都怪我,要我賠他們錢,我快被逼到走投無路。」


報你知
毀損民宅可囚2年
吳信穎律師表示,討債集團成員在十多戶住宅鐵門、牆上噴漆,還將牙籤塞入鑰匙孔再灌入三秒膠,並潑柏油在住戶門口,行徑十分惡劣,已觸犯《刑法》毀損罪,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此外,三人結夥犯案還可依《組織犯罪條例》移送,其中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犯罪組織者,得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則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