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法律專題 >發燒頭條
酒精濃度超標準,酒駕律師無罪!〈解說:李清輝律師〉

       喝了酒之後,你可以單腳離地十五公分,維持三十秒不動嗎?喝了兩瓶啤酒的周姓律師騎機車遭到攔檢,雖然酒測值達到0.75,超過0.25的標準,自認為酒量不差的他,要求做平衡檢測,不但可以單腳站立,還能走直線十公尺來回,甚至在0.5公分的同心圓裡畫圈圈,五項檢測都過關,讓員警傻眼。
  周姓律師認為其尚未達到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的程度,所以要求警方幫他作酒後生理協調平衡測試。由於酒測值超過0.55毫克,警方還是把他依公共危險罪送辦,沒想到,法官一審判處拘役59天,他不服提上訴,二審法官終於判處他無罪。
  台南高分院庭長則表示:「能不能安全駕駛,不能以是否超過0.55來判斷,如果未超過0.55也可能是酒醉。」雖然周姓律師被判無罪,但其仍然還是得依規定繳交罰單,也就是說,知法懂法的律師,造反交通規則的紅單還是要繳,但不必負公共危險的刑責。

法律教室:
  以往有不少民眾因為服藥或喝了一些飲料,出現酒精反應,並因此而酒測值超出0.55毫克,被因觸犯公共危險罪而移送地檢署。然而警方在實施酒測臨檢時,並非每個警察都會對當事人做另一項平衡酒測,民眾若是無主動要求,則會喪失自身的權益。
  汽車駕駛人酒後生理協調平衡檢測紀錄卡 檢測,項目包括:直線步行十公尺後迴轉至原地;雙腳併攏,兩手貼緊大腿,將一腳向前抬高離地十五公分,並停止不動卅秒;雙腳併攏,兩手向前平伸,閉眼,輪流使用左、右手的食指指尖觸摸鼻尖;閉雙眼,卅秒內朗誦阿拉伯數字;用筆在兩個同心圓之間的零點五公分環狀帶內畫一個圓。於本案新聞中之周姓律師,其被要求做上述酒後生理協調平衡測試時,五項檢測都過關,也令員警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但是,檢方認為周姓律師堅稱他沒醉,毫無產生悔意;酒精濃度0.55毫克是檢查機關判斷能否安全駕駛的「原則性標準」,由於酒精濃度檢測是主觀認定,超過濃度並代表一定無法安全駕駛,生理協調平衡檢測是客觀認為他可以安全駕駛的認定,因此整個案件的癥結點在於「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0.55毫克雖是通案標準,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這並不能作為安全駕駛的唯一標準,因此判處周姓律師無罪定讞。雖然周姓律師被判無罪,但其仍然還是得依規定繳交罰單,也就是說,知法懂法的律師,造反交通規則的紅單還是要繳,只是不必負公共危險的刑責。
   雖然有此案例可以作為酒駕不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之先例,奉勸各位愛好杯中之物者千萬不要酒後心存僥倖,萬一被酒測,記得要求警員幫你做生理平衡檢測,以保護自己的權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