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詐騙防治情報 >防範觀念
攔截被騙血汗錢!銀行臨櫃報案快速凍結詐騙帳戶

 碰巧遇上詐騙集團,不幸被對方詐騙得逞,多數民眾的第一危機處理方式,多為向警方報案,不過報案過程繁複,報案、作筆錄,再通知銀行凍結帳戶,整個完畢後,被騙走的血汗錢早已被詐騙集團取走了。
 要杜絕電話詐騙集團領走款項,兩個小時內是最佳的「攔截時間」,但以最為普遍的警局報案方式,實在追不上詐騙集團迅速的取款技巧,因此金管會為有效防杜詐騙集團取款成功,將現行受騙民眾赴警方報案作法,改由可自各銀行臨櫃報案,以爭取凍結帳戶時效。預定七月初實施。
 另外也將加強人頭帳號管控、強化申請手機預付卡及手機帳號的身分查核、重大經濟罪犯逃往中國,尋求對岸司法協助;強化斷水斷電政策,以遏止特種營業。
 警方統計,今年元月至六月八日止,開立帳戶是人頭戶者,九五%是知情自願者,五%是不知情者。雖然開立人頭戶減少,但遭詐領總額卻增加。千萬不要為貪圖六、七千元就自願為歹徒開立人頭戶,否則抓到後,信用不再,將被各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持有所有新舊帳戶均被撤銷與取消,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