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詐騙防治情報 >手法類型
詐騙集團二擇一 有錢騙錢沒錢騙人頭

  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窮還被利用。豐原警分局最近偵辦一起詐騙案件,其偵辦過程頗感無奈,除了被騙錢的受害人,提供人頭帳戶、電話號碼的,也都算是「受害人」。
  一名急需賺錢的羅姓女子,於報紙求職欄找到「藝品代工」工作,便打電話過去洽詢,對方要求必須先支付保證金為由,要求羅女匯款至特定銀行帳戶,急需金錢週轉的羅女二話不說,馬上帶著5300元「保證金」前往銀行匯款,匯款之後,對方馬上關機失去聯繫。
  警方調查羅女提供之帳號以及聯絡電話,發現銀行帳戶為台中黃姓女子所有,行動電話則是高雄趙姓女子所有。提訊兩人調查發現,兩人分別有幾個共通點,學歷低、年紀輕,急需用錢,以及都曾向這個「藝品代工」詐騙集團洽詢過。
  台中黃姓女子表示,歹徒開始會支付工錢,用以博取她的信任,之後以匯款方便為理由,要求提供存摺、提款卡以及帳戶密碼,黃女不疑有他,將歹徒要求的資料等皆提供出去,因此變成歹徒的人頭帳戶。行動電話則是歹徒佯稱聘請高雄趙姓女子為職員,在以趙女名義申請行動電話,歹徒就這樣雙重進行,四處詐騙。
  偵辦中也發現,歹徒會視被害人經濟情況詐騙,倘若有積蓄之人,便會選擇詐取其財物,如果是沒有積蓄、急需用錢的「貧民」,就以詐取對方存摺帳戶或是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