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法律專題 >發燒頭條
敬告諸犬 請勿隨地大小便!? 〈解說:張貴閔律師〉

新聞:
  台中縣豐原一托兒所業者,因受不了狗兒屢屢在門口大小便,貼出一張「給狗看的」佈告,內容寫道:「敬告諸犬:請勿隨處大小便,人類已經逐漸缺乏耐性了。 屋主敬上」,說來也奇怪,貼上佈告後,效果奇佳,不知是犬類看得懂中文知道要收斂,或是「另有其他因素」。
  呂姓業者表示,為了社區和諧,不方便找遛狗的人理論,但是長久以來,實在不是辦法,便想出這樣一個招數,避開對人,專門針對犬類進行警告,沒想到才貼出幾天,已經少有狗兒還敢放肆在門口大小便了。

法律教室:
  環保局對狗兒隨地大小便一事表示,因為都會區人口漸密,國人生活環境品質提升,民眾無法忍受在公共空間活動無意中踩到狗屎,這樣不但影響情緒也連帶影響生活品質。因此當飼主放任愛犬於公共空間隨地拉屎,而未立即清理者,環保局將視情節輕重處罰鍰新台幣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對於屢勸屢犯的飼主,最高可處新台幣六千元罰款。
  民眾如果遇到任由愛犬隨地大小便又不予清理的飼主時,該如何檢舉?環保局建議民眾可拍照存證向各地環保局檢舉,檢舉人身分保密,不會曝光,而且可獲得檢舉案件罰鍰的百分之五十,作為鼓勵檢舉獎金。飼養寵物的飼主們,還是發揮公德心,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