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網路法律 >援交 >援交案例篇
鬼心看人與當代文字獄

 有一天,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在禪堂打坐。蘇東坡忽然問禪師說:「禪師!你看一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佛印禪師仔細端詳說:「好莊嚴!學士眉眼慈柔含笑,身相端嚴,就像一尊佛祖。」蘇東坡很滿意禪師的答覆。過了一會兒,佛印禪師對蘇東坡說:「學士!你看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蘇東坡心裡想,平時被這老和尚佔盡上風,弄得灰頭土臉,今天逮到這個機會,給他一點顏色瞧瞧。蘇東坡回答:「禪師!我老實告訴你,你就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毫不介意,只是呵呵一笑。蘇東坡以為勝過佛印禪師一回,洋洋得意,逢人誇口自己的聰明,讓佛印禪師啞口無語。蘇東坡的妹妹聽完哥哥勝利的經過,嘆了一口氣說:「哥哥,你輸了!」蘇東坡不明白問:「我怎麼會輸呢?明明是禪師反駁不了我的回答,怎麼是我輸了呢?」蘇小妹說:「哥哥,人家禪師心中是佛,他看你就是佛,你的心中是牛糞,所以你看到禪師就是牛糞呀!」
 很明顯的,蘇東坡的心像牛糞一樣的髒,才會連莊嚴的佛印和尚都看成像牛糞一樣。問題是蘇東坡本人不但不知,還自以為高高在上而洋洋得意!究其原因,可說是心不善的關係,心不善則事事都往壞的方面看,對人也是吹毛求疵,只找缺點、不看優點。心不善的人,對任何人、事、物都很少感激、感恩,而是心有不滿!
 兒少法29條是當代文字獄的大功臣,只要出現和援助交際同音的字形,不管你用援、元、圓、原、猿、緣、袁、園、員等等,甚至注音ㄩ,都是警方偵辦的關鍵字,更甚者只要出現和性、一夜情、猛男、爽相關的探詢字眼,或是對於尋求性接觸表示興趣和主動的訊息,就構成可能犯罪的聯想,極可能引起警方的關切,作為進一步誘捕的對象。很顯然的,檢警單位這種對於活潑文字和人際互動的高度關切和過度解讀,是否又是另一個時空下的蘇東坡呢?
 慈濟證嚴法師說:「每個人的精神領域都很大,只是被既有的觀念所綑綁,無法開拓心境,應該『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包容心,領域自然會拓展。又,想要提升自己就必須佛心看人,『以佛心看人,人人皆佛;以鬼心看人,人人是鬼』,就像佛印與蘇東坡,以佛心看人看萬物,一切是佛的莊嚴顯現,若以糞屎心觀人觀萬物,一切都充滿臭穢污濁。」也許轉個念頭,看看這個世界,生命會更令人感到珍惜與珍貴。

【援交被逮 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