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庫 >生活法律 >網路法律 >網路刑事犯罪
網路寫手的交友建議

 網路交友世界係一個實虛共存的世界,你在電腦螢幕前所接觸到的雖是文字與符號,但是字裡行間卻是常人在正常人際關係發展時所不敢且不易傾吐的用詞與聊天主題,加上網路交友世界所提供的化名特性,導致網路交友世界處處充滿陷阱,因此建議網友們應保持健康的心態來玩耍跟交友,我在網上打混了三、四年,常在台大BBS偶兔版徵友聯誼,在此給予『網路交友一二三』建議,除了可以避免自己受害外,更可以防止自己成為警方的魚兒:
(一)建立一種觀念即「網路世界並非美好」:
 網路交友是虛擬至實境的過程,我發現大家在網路上與網友交談時都能保有一定的君子風度,使對方產生錯置的情感投射,把網路交友世界想的太美好,誤以為對方就是生命中該相遇的良人,誰知見面時,方知恐龍是怎樣?才了解所謂的君子竟是色狼!
(二)存有二樣心態即『健康上網』『安全上網』心態:
 由於網路世界並非美好,任何人都實虛難探,網路使用者除避免自己因直覺對方年輕易騙而成為潛在加害者之外,也要避免自己因情感誤判而成為潛在被害者。所謂『健康上網』是指要有「不害人」的心態,將網路交友轉化為健康交友的途徑,在網路世界中正當地拓展人際;而『安全上網』則是「不受害」心態,故使用者勿將自己私人情感過於快速的融入網路交友世界,因為一旦心防瓦解後,那是很恐怖的狀態。
(三)秉持三不原則即不好奇、不輕信、不速食:
1.不好奇:
 網路刑事案件之所以會發生,緣起於「好奇心」,從對網路交友的好奇到對網友的好奇,在一賭廬山真面目的好奇驅使下,任何聊天話題都可以談,任何用字遣詞都可能會出現,甚至發生假作真時,真亦假的謬境,我建議網友們不要太過好奇,而成為網路潛在加害者或被害者。
2.不輕信:
 網路真真假假,虛實難測,由於網路情境提供了化名性,致使有心人士得以誇耀自己所沒有的專長,或是編織任何技能可以義務提供協助,這一切不實際的內容,網友們應抱持審慎懷疑態度,不要輕易相信對方,以防止自己誤入網路陷阱。   
3.不速食:
 網路交友應慎選時、空赴約,切莫急燥,千萬別在僅與對方短暫的聊天過程中,即把個人相關資料告知對方,更別在一二次的網路互動後即答應對方邀約,否則將淪為有心人士欺負對象。

【援交被逮 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