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識 回列表
女人的愛情保障─婚姻契約
 
「我的愛,明明還在,轉身了才明白,該把幸福找回來,而不是各自緬懷………」,冬天的晚上,聽著孫燕姿的歌曲真的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再看著伊能靜的新書「生生世世」,不禁被伊能靜跟哈林婚前婚後不變的摯情所深深感動,對照前陣子何如芸的夫婿劈腿風波搞得沸沸揚揚,平淡的幸福更顯得珍貴!
 因為此事,不少已經嫁入豪門的女星或是還沒嫁的,都考慮要簽合約來保障婚姻,已經嫁做人婦的田麗就說:
「為了保障自己,跟老公一開始就是講很白了,而且不是我講給他聽而已,真的要簽字據,有到律師樓登記的,老公財產全都過戶給了自己,經濟跟感情還是分開的啦!如果說運氣好,真的碰到一個愛妳的,那很幸福,但真的怎樣了,我的個性就隨他走吧!反正我的保障都有了。」這一番話正點醒了不少想嫁入豪門的女性,即將嫁給物流小開的賈靜雯,也坦言考慮簽下「婚前協議書」,以保障「出事之後」的彼此「權益」。「婚姻契約」在國外已經受到許多婚前男女重視,好萊塢明星也常簽婚前協議,而今不僅是演藝人員,一般人的婚姻似乎也跟著這一波風潮起了連鎖效應,多年來處理不少婚姻問題的事務所,也開始隨著風潮處理這樣的案件………
 小梅是經經由朋友介紹前來事務所的,清秀的瓜子臉帶著長長的秀髮,大大的眼睛,聰慧能幹的外表;聽說她是要為了婚姻之事而來,我為她安排了與葉律師的會見諮詢。
「小梅,妳好啊!這是我們葉律師,妳有什麼樣的問題呢?」
「葉律師,妳們好!我是想要請你們幫我擬一份我跟我老公的婚姻契約!」
「小梅,怎會突然想要跟妳老公婚姻契約呢?」我很好奇地問下去。
「我老公自己是一家公司老闆,我們已經生了一個一歲的寶寶,感情一直都很好,可是前幾天我在他包包搜到一封信,竟然是很露骨的內容,都是談床上性愛的事情,我覺得很奇怪,查他手機簡訊,發現居然有說『很想他』的曖昧簡訊,我看到實在氣炸了!直覺是他外遇了,又哭又難過不知道怎麼辦
?但我個性是不會把話放在心裡,有什麼問題我一定要說明白講清楚,所以就直接找我老公問了!」
「吼!男人喔!婚後還搞鬼,那他怎麼說呢?」我聽得眼睛都睜大了,好奇不已。
「他說那是公司裡的員工傳好玩的,大家都喜歡傳簡訊鬧鬧罷了!可我不相信啊!又問他那個信又是怎麼一回事,我老公竟說是別人塞給他的,他不知情」。
小梅咬牙切齒邊說邊冒火,看她臉都要抽筋了,我都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澎湃激昂~~
「哼!當我三歲小孩啊!哪有那麼好騙的!我才不相信他ㄌㄟ!在我窮追猛打逼問下,他也被我逼到不行了,只好說是他的秘書常常陪他跟客戶去應酬吃飯,對他很關心而已,兩個人感情比較好,可是沒有任何肉體上關係啊!」
 看小梅說得慷慨激昂,我們似乎都可以看到從她眼中發出的怒火,我連忙安慰她:「妳老公都跟妳坦白了,男人嘛!有時候只是逢場做戲,如果沒有發生關係還可以原諒啦!」
「不行不行!就算只是精神出軌,我都不能接受,我無法忍受我的婚姻有一點點不忠誠,要不是我公公婆婆對我真得很好,處處護著我,不然我也會選擇離婚!你們說,我哪裡不夠好呢?我每天都把家事整理得好好,讓我老公不用作半點家事,小孩也都我在帶,他都不用操心,難道是我長得不夠美嗎
??」
小梅又激動地說起來,我聽她一問,趕緊接道:「不是不是,小梅你長得很漂亮啊!是妳老公的問題啦!」
「對啊對啊!沒錯!就是他的問題,所以呢!我決定要請你們幫我擬一份婚姻契約,跟我老公做一些協定」
「婚姻契約?!」我一聽瞪大了眼,望向葉律師。

葉律師不虧是婚姻專家,鎮定地問小梅:
「那你想簽什麼樣的婚姻契約呢?」
小梅從包包拿出一張紙,寫了她所列的「條規」:
「將該名女祕書辭掉不錄用,不再有任何聯絡;在與異性談話中、電話、手機簡訊都不能有調情語詞
,並保持適當距離舉止;每兩年帶太太出國一次,夫妻可以重溫蜜月感覺;太太可以一周兩天無後顧之憂到外面逛街、喝茶或其他休閒活動,而丈夫必需善盡照顧子女之義務;每個月給妻子一萬元的自由使用金;家務事夫妻倆人平均分擔;共同關心小孩需要,參予小孩的活動;每周夫妻倆人單獨外出吃飯,檢視彼此相處狀況;不能在未告知情況下,單獨接送女性朋友或同事;如果太太想出去工作有自己的事業,丈夫不能有意見……………」洋洋灑灑十幾個條規看得我目瞪口呆,葉律師倒是很阿莎力地說:「沒問題!那等我們擬好以後,你再帶你先生過來簽名吧!」
 隔了幾天,小梅就跟我們約定好見面簽契約時間~~那是個陽光普照的下午,小梅昂首闊步面帶微笑地走進事務所,一反第一次來的不開心,而她身旁的老公則是面帶菜色……ㄜ……是面帶「氣質靦腆」的微笑啦!
 感情應該建立在互信互重的基礎上,靠契約限制的婚姻是否真的幸福呢?且契約真的能保障天下夫妻擁有幸福家庭嗎?我們無法給予肯定答案,但至少小梅最終原諒老公,願意再給老公機會,如果她能因此心安踏實,我們也是很樂見的。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心因為寬容顯得真實,愛因為寬容才被看見,幸福是懂得原諒才開始的
!」祝福每個婚姻中挫敗的男男女女都能在寬容寬恕中彼此體諒,學習成長!